唐氏症基金會
About Us

認識我們

協會介紹 基金會介紹
基金會介紹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緣起於家長組織,目的在提供唐氏症家庭一個相互交流的平台,透過家庭關懷訪視、支持陪伴、專業諮詢等,協助唐氏症家庭一起面對和解決遇到的困難,成為彼此支持的力量。為了直接提供唐氏症孩子需要的服務,於1998年募集經費成立了基金會,並依唐寶寶的年齡、家庭狀況、照顧者狀態等,提供早期療育、全日托安置、醫療復健、工作訓練、庇護性就業、健康管理、社區融合生活、急難救助等不同層次之全人服務。

隨著唐氏症孩子成長發展的需求,唐氏症基金會於2005年開啟了北海岸偏鄉地區的早期療育服務,逐步朝向專業服務發展;2006年承接新北市愛樂發展中心,開始提供機構型的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服務;2012年因應政府推展社區式的日間照顧,展開第一間社區日間作業設施;2013年配合公共托育政策,經營了第一家公共托育中心和親子館;2015年將服務觸角延伸到馬祖地區,為離島地區帶進專業的公托服務;2018年經營第一家非營利幼兒園,為發展遲緩兒童營造共融的環境;同年開始與長期照顧資源接軌,提供失能身心障礙者長期照顧服務。唐氏症基金會秉持「哪裡有需要,服務就到哪裡」的精神,持續拓展服務據點,為有需要的家庭和孩子發展適切的服務模式。
基金會願景
唐氏症者有非常明顯的外觀特徵,包括眼距較寬、鼻樑較塌、張嘴吐舌頭、肌肉張力低、顱顏輪廓扁平等。受先天性染色體異常影響,使得他們有許多先天上的疾病,以及智能發展上的限制,當然也影響到日常生活學習、社會適應和社會大眾的接納與融入。為支持唐氏症者能夠在社會獨立生活,基金會的服務面向日漸擴大,服務對象也從唐氏症者擴及到所有身心障礙者以及社會大眾,透過服務模式不斷修正精進、倡議對身心障礙者的認識和理解,我們期待共同創造一個友善、支持、接納的社會環境,讓每一個障礙者能夠有機會在社區中自立生活,家長們能夠放心地喘息及放手。

我們始終相信,每一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只要給他們機會,他們可以擁有自己人生的舞台。因此,唐氏症基金會以身心障礙服務為起點,我們依據每一個身障孩子的需要和能力提供個別化的服務,因應不同生涯階段的需求,提供不同的服務內容;我們也從小紮根,致力於發展公共托育服務,希望成為每一個孩子人生第一個接觸的社福組織,每一個年輕家庭第一個認識的社福機構,透過社會教育,讓更多的人認識身心障礙者,接納身心障礙者。

我們的使命,在使唐氏症者及身心障礙者擁有獨立自主且尊嚴的生活機會。
我們的願景,在打造唐氏症者及身心障礙者「全生涯的照顧服務」。
我們的服務,在提供符合唐氏症者及身心障礙者需求的照顧服務模式。

一步一腳印,唐氏症基金會成立迄今,逐年將服務經驗拓展到其他有需求的地方,期許能夠成為串聯資源的公益平台,透過整合政府資源、專業服務、社會大眾力量,成為唐氏症者、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不倒的力量。
基金會服務
唐氏症與許多先天性的身心障礙者一樣,終其一身受到障礙特質的限制,需要廣泛性的醫療照護、特殊教育、就業訓練及工作媒合、日常生活照顧等的支持及協助。為了滿足這些孩子們及家庭的需要,唐氏症基金會依其年齡、家庭狀況、照顧者狀態等,提供早期療育、日托安置、醫療復健、工作訓練、庇護性就業、健康管理、社區融合生活、急難救助等不同層次之全生涯服務;也依循政府政策走向,嘗試不同的服務模式,以塑造屬於本會獨有的特色。
基金會組織架構圖
唐氏症基金會組織架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