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症基金會
與無法返家的障礙兒圍爐團圓
募款目標 |
5,000,000

我是小天,我沒有辦法自己走路,輪椅是我的天地,我的手跟身體很僵硬不太能拿東西,機構就是我的家, 我在這裡20多年了。已經不記得多少年以前,過年都會跟爸爸媽媽一起在家吃團圓飯領紅包,可能因為爸爸媽媽要工作很辛苦,可能因為他們的年紀很大了,沒有辦法讓我留在家裡,我被送到了機構,開始了在機構的生活。這裡,成為我第二個家。

 

 

在機構裡的生活很開心,這裡有很多跟我一樣遭遇的同儕,老師們也都對我很好、很照顧我,我們每天都會進行很多活動、運動復健、畫畫、聽音樂、看電影等等,還會有醫師與志工來幫助我們。我很喜歡這裡,可是每當假日或節日的時候,我好想跟其他朋友一樣可以回家去,但我依然只能留在這裡,我已經快要不記得「家」長得什麼樣子了……

 

 

近半數全日型住宿機構的學員,都是家人年事已高無力照顧、父母離世手足照顧不暇,甚至是社會局評估假日不宜返家者,這些學員長年住在住宿機構中,即使是長假或過年等重大節日,也只能留在住宿機構中度過。唐氏症基金會長期為唐寶寶、為身心障礙者的服務需求努力,承諾要撐起身心障礙者一輩子的事,面對照顧者承受的壓力與困境,辦理三家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機構與一家全日型住宿機構,為中重度以上及年齡較長之身心障礙者提供生活照顧服務,以替代照顧者無法親自照顧時的空缺。

 

 

除了日常生活照顧、健康維護、主題課程活動、社區適應、職能治療等等,我們也會針對不同的節日,將環境營造成有節慶氣氛的場域,像是除夕夜圍爐加菜、發送小紅包、帶領學員一起體驗具有過年氣氛的團康活動等等,讓無法返家的學員能同享年節氣息,感受到如家般的溫暖,並對生活多一份儀式感。

 

雖然我知道因為我的身體狀況不能回家過年,但我還是很感恩現在的生活。我有愛我的同學和老師,他們就像我的家人一樣,這裡就是我的小家,我們在這裡一起吃團圓飯一起過年,老師同學,新年快樂!

 

邀請您過年佳節小額捐款

支持全日型住宿機構營運

讓新的一年持續善的循環

為重症身障者溫暖心房❤

返回列表 我要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