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症基金會
NEWS

最新消息

莒光工坊進駐萬華
活動消息
2023 / 12 / 27 00:00:00

 

唐氏症基金會莒光工坊進駐萬華

萬華靜思堂、台北慶和館醒獅團共演慶入厝

 

唐氏症基金會負責經營管理的小型作業所「莒光工坊」開幕了!為了讓具就業意願及需求的唐寶寶與身心障礙者從特教學校畢業後仍有持續學習的機會,唐氏症基金會長期透過在地生活、在地融入、在地樂活的營運模式辦理小型作業所,讓唐寶寶與身心障礙者可以接受自立生活和工作技能訓練,進而融入社會。唐氏症基金會接受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辦成立台北市第27家身心障礙者社區日間作業設施-莒光工坊,於12月26日舉辦「友善社區 有好鄰居」開幕記者會,台北市政府社會局除了派員蒞臨﹐期許日後莒光工坊可以為更多身心障礙青年提供優質的服務,並在嶄新完備、友善的環境中習得一技之長。唐氏症基金會更邀請萬華在地相關團隊及民眾與會,希望日後藉由更多交流互動,讓大家認識、瞭解身心障礙者,也助初來乍到的莒光工坊更接地氣的融入近年日趨活力與創新樣貌的萬華,和大家一起當好鄰居。

 

莒光工坊是唐氏症基金會成立的第11家小型作業所,為了讓唐寶寶與身心障礙者有機會被理解、被接受,並建立一個能夠讓他們安心、安全參與社區的環境,基金會特別串聯萬華社區的友好鄰居、友善商家一起來「逗熱鬧」,也藉由萬華人文薈萃、多元的在地特質,能豐富日後莒光工坊學員的學習面向,希望日後大家能成為唐寶寶與身心障礙青年們在地的支持,甚而更進一步激盪出公益合作、打造萬華新特色、新樣貌的機會。此次除了邀請到享譽國際的台北慶和館醒獅團「演鼓會」公益演出外,慈濟萬華靜思堂的師兄師姐們,更首度與唐寶寶們一同進行手語表演。

 

 

唐氏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表示:唐氏症與身心障礙對個人及家庭往往需用一輩子的時間調適、面對、因應,需要很大的勇氣與責任承擔,基金會承諾以專業和溫暖給予一輩子的支持,以信念和實際行動,為唐氏症和身心障礙者解決問題、提供專業支持,作為他們的堅強後盾。而身為地球公民的一份子,基金會將繼續堅守承諾,致力實踐「健康」、「友善」、「環保」、「永續」的四大任務,持續為了大眾的健康、社會的友善、環境的保護、服務的永續而努力。

 

小作所提供每週20小時的作業活動訓練,培養工作技能與習慣,也透過文康、多元活動的設計安排,增強學員的人際溝通與社交技能,讓15歲以上、具就業意願及需求的唐寶寶與身心障礙者有機會走出家門,接受訓練,參與社會。唐氏症基金會莒光工坊進駐萬華社宅後,也將透過手工皂作業訓練,並結合在地主題,讓唐氏症基金會「愛皂事」手工皂品牌,結合萬華在地、文化意象。特別感謝徐立信議員、艋舺服飾商圈理事長、萬華街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兆豐慈善基金會、國寶集團、城市綠洲、呷尚寶…等在地人士和友善企業的支持,也期許未來打造更多機會串聯政府資源、專業服務、社會企業與大眾力量,成為唐寶寶、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不倒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