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症基金會
NEWS

最新消息

首家全日型機構導入AI
活動消息
2024 / 01 / 30 00:00:00

 

全國首家24小時全日型機構導入AI

唐氏症基金會興岩園區結合科技讓照顧服務更有感

 

臺北市唯一公辦公營的教養機構-陽明教養院,自民國71年成立迄今,承擔起最難照顧個案的責任,服務對象高達90%為重度以上、需要高度協助者,亦有超過70%生活無法自理,對照顧者來說是非常沉重的壓力,也是全日型身心障礙住宿機構一直沒有辦法找到足額人力的原因。

陽明教養院位於陽明山的永福院區因面臨房舍老舊拆遷改建,去年底由唐氏症基金會承接,負責將77位院生遷至中繼站-文山區興岩社福綜合大樓及接續服務,為了讓這批重度失能身心障礙者獲得有品質與尊嚴的長期照顧服務,唐氏症基金會在半年前就投入軟硬體與專業人力的規劃,更排除萬難,成為首家24小時全日型機構導入人工智能(AI)設施的社福,29日唐氏症基金會特別舉辦「幸福攜手 永續家園」捐贈儀式及啟用茶會。全額挹注興岩園區運動復能區設備經費的兆豐證券,亦由陳佩君董事長與吳明宗總經理偕同14位公司主管與會,表達力挺支持。

 

 

興岩園區是陽明教養院永福之家拆遷期間的中繼服務據點之一,唐氏症基金會扮演了銜接過往服務與開展近八十位院生新生活的重要角色,院生年齡分布從25歲到74歲,最資深的院生已經在陽明山上的院區入住了41年,唐氏症基金會用溫暖人性和現代智能科技迎接他們,為他們展開有盼望、有尊嚴的新生活。在空間上用「家」的概念規劃十個小家,透過明亮、溫馨的色調、讓院生受到專業、安全、友善的照顧,有機會延緩老化、延長健康餘命。興岩園區也是全國第一家結合人工智慧AI的全日型身障機構服務,包括安全守護平台、能夠監測睡眠狀態、防護褥瘡、保護脊椎、放鬆肌肉的智慧床墊、「感測裝置」能感知呼吸、離床、跌倒、長時間滯留等異常狀態,即時提醒照顧者,並提供必要協助。在興岩園區許多的家具就是輔具,也透過符合人體工學的輔助裝置,像是浴室洗手台高度,可依照被照顧者身高差異,自動調整高度,刷牙、洗臉更加安全。讓被照顧者有機會自己來、自己嘗試,增加復能、練習的機會。

 

 

唐氏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表示: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科技裡蘊含著許多溫暖的心意和體貼的著想,除了是為被照顧者設身處地的著想,也是對照顧者的友善,像是移位設備零抬舉照護、不彎腰照護降低人員照護安全風險,照顧者能夠不費力、避免造成職業傷害、也減輕照顧者負擔、提升照顧品質,提供照顧人員友善、健康的職場需求。林正俠強調:興岩園區是唐氏症基金會第一個全日型住宿服務的開始,將智能科技導入身心障礙服務,也是社福界的第一次-「我們在改變台灣未來身心障礙者的照顧模式」!特別感謝長期支持基金會的兆豐證券,得知興岩園區運動復能區經費短絀時,給予及時的挹注。

 

兆豐證券陳佩君董事長表示,兆豐證券自2021年啟動「兆亮幸福」公益關懷列車,持續以實際行動關懷社會,這次獲悉唐氏症基金會對於興岩園區的整體規劃,非常感佩基金會的用心將興岩園區打造成溫暖的家,兆豐證券希望以具體行動展現對院生的關懷,與唐氏症基金會攜手打造興岩園區77位院生的健康幸福。

 

興岩社福綜合大樓﹐是台北市第六座、文山區第一座全齡社福大樓,含括從幼兒到老年以及身心障礙等21項社福設施, 哪裡有需要就到哪裡去的唐氏症基金承接陽明教養院的全日型24小時身障者全日照服務進駐其中,將此處打造成全國第一家結合人工智慧AI的全日型身障機構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