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症基金會
Story

溫馨故事

【人物專欄】個案溫馨故事分享 - 小妍
2022 / 07 / 01 00:00:00

身為老么的小妍今年36歲,為唐氏症合併智能障礙重度者,在新北特殊學校高中畢業後進入愛樂發展中心進行學習,隨著天生我才新莊站成立時,因小妍的能力優秀及地緣因素因此轉銜來到新莊站進行學習。愛撒嬌的小妍喜好分明,有時候脾氣來的時候則是非常堅持自己的立場,透過教保老師以學習活動、社團活動的人際關係課程教學,以及個人談話時間、不定時提醒、循循善誘之下,小妍逐漸學習接納不同個性、行為的同儕,也開始學習如何適當的表達自己的情緒與想法,更學習到如何處理自己情緒的方式。



小妍的興趣是唱歌,平常在家也喜歡與家人一起追古裝劇,因此在小作所休閒活動-卡拉ok時間,小妍馬上就會拿出準備已久的歌單並排隊點歌,而在等待唱歌的時候,她還有把珍藏的歌單拿起來不斷地複習,當輪到自己的時候她則是馬上以愉悅的小跑步,到老師面前請老師協助點歌,期待又興奮的表情完全一覽無遺呢。在工作學習上,小妍除了主動學習,對於新事物勇於嘗試,此精神與基金會在手工皂的製作上不斷精進與創新意念不謀而合,因此在不斷推陳出新的手工皂包裝上,小妍更是主動接下這份包裝的重責大任並不斷地認真學習與練習,努力地將自己的份內工作努力完成,去年更是學會了基金會最新推出的新產品-貓掌皂的包裝技巧唷!現在小妍在新莊站交到非常多好朋友,每天都期待來新莊站學習和與朋友相聚,家人也發現小妍現在更能主動表達自己想法,也常常露出可愛的笑容。 


何謂唐氏症?
在台灣,目前生出唐氏症的機率大約是1/1263,也就是約莫1263名新生兒中有1名唐氏症者,依此機率推估,台灣約有3萬多戶家庭育有唐氏症者。


由於唐寶寶比一般人多出部分或完整的第21對染色體,使得唐寶寶具有特殊的外表特徵、身材較矮小、生長發育遲緩及某些先天結構異常(如先天性心臟病),並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可導致低張力、智能障礙、發展遲緩、痛覺不敏感、癲癇、認知功能減退、失智症及行為問題;患者也常有免疫缺陷及感染症,可能有血液疾病 (如暫時性骨髓增生、白血病)、甲狀腺功能異常、腸胃道疾病,及視力、聽力、皮膚、骨骼、肥胖、睡眠、心理及老化方面的問題。由於先天染色體異常所致,第21對突變,多一條(三染色體),這也就是「世界唐氏症日」訂為3月21日的由來。

 

關於天生我才新莊站
天生我才新莊站是本會第一間成立的小作所,自101年3月開幕至今已屆滿10周年。今年(111),本站進行了重新裝修,將站內設備進行蛻變,設計元素由原本童趣的活潑風格,轉為較符合成人式服務的文青質感風格。另外在硬體設施部分也更換為更人性化兼具安全性及整體性的設計,希望帶給服務對象更舒適、安全、明亮的環境,讓他們一進到本站就宛如有回家的放鬆、安心感,也讓他們可以在更安全的環境下進行學習及訓練,達到讓其能樂在作業、樂於學習、樂活人生的目標。

 

在服務上,致力於針對15歲至65歲設籍新北市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之身心障礙者,且同時未安置於社會福利、精神醫療復健機構之青年提供社區化及多元化服務,提供之服務內容以手工皂製作、包裝代工、職場體驗、清潔打掃以及園藝作業活動為主,輔以自我倡導、社團活動、學習活動、社區適應等休閒文康活動之規劃,藉此增進青年社會參與及生活經驗,促進服務使用者之生活自立、增加生活幸福感。

 

機構特色綠拿鐵社
小作所主要為訓練心智障礙青年作業活動之場域,除了致力於提升青年們的作業能力,也訓練青年的生活課程學習,針對廚房裡的技能,通常家長會有較多的擔心,因此會盡量避免讓其踏進此領域;然廚房烹飪類的技能也是提升生活幸福度的重要一環,且也可以減輕家長的照顧負擔。


綠拿鐵為近年新興的飲食方式,透過多項蔬果打成液態果汁,除了可以提高對蔬果內的營養的吸收率、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以改善便秘狀況及延緩腸道老化、增加身體新陳代謝、增加身體攝取水分…等等益處,因此透過喝綠拿鐵可以進而增強自身的免疫力,促進身體健康。


再者,身體健康是生活品質最重要的基礎,擁有健康的身體則可以有心力去學習或進行工作,而最直接影響健康品質及營養攝取的關鍵就是飲食。因此小作所為了培養青年簡易烹飪技能及提升健康飲食,特別推出「綠拿鐵實作」課程,藉此以滿足生活訓練及促進身體健康之需求,以利培養自立生活。

我要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