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症基金會
Story

溫馨故事

【人物專欄】個案溫馨故事分享 – 18歲小慈 天天到台灣大學上班
2022 / 07 / 21 00:00:00

剛滿18歲、輕度自閉症的小慈,由於從小生長在備受父母和兄姊呵護的家庭,她的生活和小小世界一直是天真、無憂的。今年剛從高中畢業的小慈,在和家人討論之後,決定先不繼續升學,她想要找份工作,上班、當社會新鮮人~這個決定也讓小慈必需開始卸下家中小公主的光環、做好面對真實世界種種的心理和行動的準備。



 

小慈上班作戰計畫,GO!
在家人陪同下,小慈來到唐氏症基金會身心障礙就業服務中心,經由晤談和評估,小慈同意就服員協助為她開發清潔方面的工作機會。當得知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辦公室正好有身心障礙清潔人員的職缺,就服員和小慈當即展開「小慈要去台大上班」一步步的作戰計畫。

 

首先,就服員協助小慈製作履歷表,也積極與校方溝通協調,幫小慈爭取到面試機會。接到面試通知,小慈既開心又擔心。從來沒有面試經驗的小慈,尤其即將面對的是陌生人,她非常緊張、焦慮,就服員一次次的陪著小慈模擬演練面試情境的應對技巧,鼓勵小慈熟能生巧,多練習幾次就不怕,小慈在就服員鼓勵下鼓起勇氣,拚盡全力準備,不僅順利完成人生第一次面試,也終於為自己爭取到人生第一份工作的機會。

 

人助・自助就服員協助職場適應,小慈努力克服障礙,實現社會新鮮人工作夢
上班報到前,小慈還有個挑戰,從小到大習慣當家中小公主的小慈,完全沒有自己一個人搭公車、捷運的經驗,既然決定當個上班族,生活上也要學習獨立才行,就服員在小慈家人同意下,協助連結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提供的購買式服務資源,聘請生活訓練員協助小慈練習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至上班的地點。小慈在就服員和訓練員的協助下,終於學會獨立搭乘交通工具。

 

小慈到台灣大學社工學系辦公室報到後,她努力跟上就服員教導她的工作技巧,更難能可貴的是她也努力克服工作內容須臨時調整的非預期、非既定狀況。自閉症障礙特質之一是對突然中斷或更動原本既定工作流程時,會有焦慮的心理和生理反應,當小慈覺得焦慮時,嘴巴會一直喃喃自語,不停詢問就服員、同事,經過就服員耐心和小慈溝通與引導,小慈逐漸理解上班會有工作上的臨時調整變動,她已學會接受,甚至可以做出正確判斷,這對一位自閉症障礙者來說是非常不容易的!

 

小慈已經順利在台大社工學系辦公室服務3個多月了,就服員除了在職場實地輔導,也協助小慈進行人際關係上的溝通,辦公室老師和同事們經由相處也更加認識、包容小慈的障礙特質。大家看見小慈努力克服、淡化自閉症固執、缺少彈性的行為,看見小慈使命必達的工作表現,這份原本是短期的工作性質,由於小慈受到認可,也讓她獲得職場的持續任用。18歲高中畢業的小慈,突破障礙的限制,勇敢為自己的人生邁出步伐,她用努力告訴大家:我有工作、我做到了。



 

身心障礙就業服務中心
透過工作評估、基本生活的訓練,開發適性的工作機會並陪同面試,以一對一的方式協助職場實地輔導、職務再設計 ; 持續追蹤就職後的狀況,為身心障礙者在融合的工作環境中協助工作環境適應、生產效益的提升,達到穩定就業的工作,並給予社交支持、提升人際關係,與非障礙員工有互動機會。
 

服務目標
提供身心障礙者適性之就業安置,並加強就業後之追蹤輔導,以促進身心障礙者穩定就業。服務專線:電話:02-2595-1918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昌吉街110巷8號1樓

我要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