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症基金會
Story

溫馨故事

【人物專欄】找到方法,沒有口語也能融入社會
2022 / 12 / 20 00:00:00

沒有口語能力是不是就無法融入社會?多數人的理解:當然。

 

職能治療師的理解卻是:也許有辦法改變!

 

小稚3年前來到信義身障社區長照機構(遷址後改名景新日照),現在是許多孩子的大學長。患有腦性麻痺的他,弟弟也就讀特教學校,平時由媽媽照顧,爸爸負擔全家經濟。因為沒有口語能力,6年前學校畢業後就待在家裡,長達3年沒有參加團體活動,只能在社區閒晃。

 

慶幸的是,社區志工觀察到小稚有很好的「認知」能力,3年前唐氏症基金會信義身障社區長照機構一成立,志工立即引薦小稚成為第一批學員,希望改變他的人生。小稚剛到日照機構,就給老師帶來挑戰,他被發現無法控制口水流出的情形,嚴重時整件上衣都會溼透。

 

 

身心受限,依然每天能進步一點點

 

基金會的職能治療師及教保員卻在細細觀察後,決定做一項嘗試:讓習慣用吸管杯喝水的小稚改用一般水杯。結果,流口水的情況真的大幅改善!找對方法,再難的事真的都有解!

 

有時小稚還是會忘記將口水吸回去,但只要老師提醒:「流口水就不帥囉~」便會努力控制,維持自己的帥度;本來無法好好戴口罩,現在也能自動自發地遵守防疫規範了。

 

養過孩子的父母都知道,要孩子服從規範有多費心,但只要真心對他們好,都能馴服桀驁。小稚也是如此,他知道日照中心的老師都是真心對他好,所以才會努力練習、做到老師訂定的目標。即使身心受限,孩子還是我們知道的那種孩子,職能治療師、教保員與社工老師都期許,每個來到日照的孩子都被好好對待、活出最好的狀態與模樣。

 

沒有口語依然能夠很帥氣!身心受限,依然每天都能進步一點點,感謝唐氏症基金會的照顧,感謝持續了25年的承諾此刻依然有效。

 

 

關於景新身障社區長照機構

 

台北市第一家公辦民營的身障長照機構,也是唐氏症基金會的第一個長照機構,提供18-64歲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服務,以落實社區照顧功能及在地老化政策,協助身心障礙者維持或提升其自我照顧能力!透過這種「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付得起」的長照服務模式,可以提高身心障礙者在社區的生活品質。

我要捐款